2007年12月21日 星期五

【i-actor 鬥激演了沒】電子報第一期

導演 林一泓 導演作品 青年才俊節【Trams】 路崎門【禿頭女高音】【再校生】【i-actor 鬥激演了沒】 台灣藝術大學學期班展【家家酒】 導演課呈現【暗戀】【Woyzeck】 實驗劇展【左撇子】 做完【再校生】其實很久沒有想到接下來要做什麼。 順順利利的做著生活中被要求的事情,然後我看到了這兩個字"扮演"。 這兩個字給了我好多好多的感慨,讓我不禁想問人一生中有多少的扮演? 【再校生】我讓演員扮演著老師跟學生去對抗著,但在老師跟學生背後他們更認真扮演著演員這一個角色。 謝幕之後我們可以看到他們又在不同的親友面前轉變成不同的人,有同事有同學有學長有情人有家人。 要扮演的角色有夠多! 有的時候我們連去一家店買個東西都要裝成好像是熟客一樣,或者是既精明又清楚行情的客人。 有的時候我們身上所扮演的角色之間還會有衝突,就像王牌大騙子中金凱瑞飾演一個工作中的角色與家庭中的角色互相衝突的人。 於是我看到了那麼多的角色,我想要問那角色背後的演員在哪裡? 或說演員背後的自己在哪裡? 而這樣的扮演是必須而必然的嗎? 現在的社會讓我看到的就是大家都過於熱衷自己的角色扮演之中,無論是英雄悲劇英雄受難者同情者批判者大家都忘情的在扮演著,而忘記的人與人之間最根本的一些東西,也忘記了角色後的自己。 這是現在這個重視效率成果的社會給我的感覺。 排戲過程中我一直跟演員檢視我們學習的表演技巧跟社會裡的生活法則做比較, 而這樣的討論就成為了【i-actor 鬥激演了沒】這齣戲的藍圖。 或許你會對他人社會做出批判 但你有沒有勇氣進劇場跟我們一起檢視自己呢 讓我們告訴你 在現代生活中想當一個好人 為什麼得先當一個好演員才行。 P.S.【i-actor】可以是我-演員也可以是愛當演員的愛演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