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看近一點《一、二、三,枕頭人》近身專訪-No.5 演員兼製作人黃冠傑



冠傑給人的表面印象就是個超好親近的大男孩!但實際上,他是一個能在各種場合都營造舒服氛圍,也很健談、有深度的好青年!
這次的訪談在大家吃飽喝足之後進行,卻也不影響對於夢想的思考能力,暢談無阻。

〈小編:開門見山,跟大家Say Hello吧!〉

冠傑:
Hi~各位長期關注路崎門網誌、部落格的觀眾朋友大家好,敝姓黃,名冠傑,冠軍的冠,傑出的傑,是草頭黃唷!是這次《一、二、三 枕頭人》的製作人兼演員,很開心認識大家,我也是在劇場界打滾的一個小演員,如果大家這次喜歡我們的演出的話,有機會也是可以多找我合作,不過我今年八月就要入伍摟!

〈小編:身兼製作人和演員,當初到底是怎麼想要做這齣戲呢?〉


冠傑:
當初只是在去內地交流的旅行中,在北京胡亂買了一些劇本,而這本《枕頭人》讀完之後讓我驚為天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所以就列入腦海中想要嘗試的劇本之一。這個劇本很黑色童話,很有張力,在許多小細節上面也很吸引我,情節的設計更是巧妙,對我們劇團的現階段發展來說,演員人數少的小規模製作,會是蠻適合的一次挑戰,綜合以上幾點,便讓我更能放在心上進一步考慮。

而去年與仲敏合作的過程中,閒聊提到枕頭人,仲敏也說如果有機緣巧合願意挑戰這個劇本,當下我就再問是否有機會找他來合作演出,他也很爽快的說當然沒問題!

〈小編:如此一來就有劇本、合作對象,只欠東風了?〉

冠傑:
對阿,剛好一泓說到今年也會推出作品,但他有遇到一些製作上的瓶頸,我就馬上想到了枕頭人。初步小聊一下,一泓擔心會跟劇團風格走向不合,但我覺得還好,可以不用太侷限,重點是如果要做這齣戲,我可以找到一群願意一起拋頭顱灑熱血的兄弟,與我們一起付出熱情和時間來完成,於是就這麼成行了。

而這次當製作人最開心的也是因為我自己提了這個劇本,而整個團隊就開始陸續工作起來。當然身為演員的我,也遇到一個讓我很想挑戰的角色,尤其是那時候我說我想演哥哥這個角色,想要多嘗試看看,一泓就馬上說「你不可能演這個角色!」,我更是打定主意我就是要演這個角色。合作了這麼多次,他可能認為我比較是演靈活聰明的樣態,對於遲緩、呆滯的樣子還沒辦法掌握的好。但我認為我很想挑戰這條路,到底可不可以呢?就要讓觀眾進劇場鑑定一下了J

〈小編:天啊,完全就幫我鋪好路讓我可以接著問下一個部分啦。)
好的,根據你剛剛說這個角色也給予你十足的挑戰,或許是跟你以往的表演風格有所區別,在排練當中勢必有些你個人需要衝破的困難?〉

冠傑:
的確是有一定的難度,因為我們目前工作下來,對於角色的邏輯是我最大的障礙,我會習慣用一般人的邏輯。大頭的設定是一個從小受到虐待,而有智能不足的傾向,因此他的邏輯會跟別人有很大的差異,這部分我可以在一些小片段去呈現出來,不過整體連貫的表演就需要慢慢調整,這樣病態的詮釋方法,讓我感受到挑戰的壓力和動力。

〈小編:大頭的世界就很類似這樣,是一個病態的、非常人的空間,那可以透過你的角色建立,描述一下大頭所生活的世界嗎?〉

冠傑:
如果根據劇本中的情節,有一個很關鍵的台詞是卡卡說「他只是個孩子」。那這也是我去做這個角色建構一個很大的出發點,他就是個孩子,他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都會用最直接的方式反應出來,所以他對一些聽故事或是講到玩具的時候會有特別興奮的動作,同時對於言語上的傷害也表現強烈的排斥。在跟孩子的相處上,我想我還算有不少經驗,我常看到孩子們對事情害羞、躲避,或是更大的情緒反應時,當下的畫面我會在腦海中記下來,素材累積久了就造成我現在表演的養分。

〈小編:對觀眾來說,是否也有可以分享出去的養分,或是說,期待能帶給他們什麼影響?〉

冠傑:
嗯!可能會讓他們開始為他人著想,從自己最身邊的人開始。


〈小編:你喜歡枕頭人這個在劇本中的小故事嗎?〉

冠傑:
我很喜歡,枕頭人寫得很有巧思,小孩失去生命這件事,本來是世界上最黑暗的悲劇,但劇本裡用童話的包裝來合理、淒美化,讓這些小孩對長大之後的痛苦提前有了一次選擇的機會。在小時候那個被動、消極的狀態下,用自殺來避免未來比失去生命還殘忍的痛苦。或許這是一種悲觀、絕望到不行的做法,卻閃耀著另一種黑暗的光芒,讓人不禁會起雞皮疙瘩,毛骨悚然。

〈小編:總結,那請你用製作人或演員的身份幫枕頭人加油打氣!〉

冠傑:
這次的製作絕對會是我們劇團到目前為止的代表作,不管是演員、技術、還是製作人(哈哈),這一步跨了很大的一步,當然這個好劇本無庸置疑,而另一個蠻大的原因也是我們劇團第一次申請國藝會的補助,也很幸運的順利通過審查,雖然還是慘淡經營但至少沒有那麼慘淡,大家都很努力打拚,我們表導組就更不會讓大家失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