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2日 星期二

【i-actor 鬥激演了沒】電子報第五期

生活中的扮演 陳俊龍 我記得在一本心理學書上看過還是怎樣的,人有分三種我,本我,超我,自我。 意思就是人最原本的自己是本我,超我就等於是社會所給你的束縛,道德感啦,後天教育的養成啦,最後再造就成大家所看到的自我。 我覺得很有趣。因為現在我的朋友很多人都說,我實在是個很"本我"的人。 我不曉得應該是要開心還是要難過,這是代表我很真呢?? 還是代表我太容易把自己表達出來了,還是講話很直很衝? 其實想想我以前也不是這樣的,小時後的我雖然講話就還是賤賤的, 不過一直覺得自己還是有在一個束縛中,並且在一個面具下似乎曉得自己的路該怎麼走, 感覺很真實很堅定卻又好像有點迷幻。 自己常常會問:這是我嗎? 這真的是我想要的嗎? 在發生一些事情後我好像解掉了這些束縛,也或者是說沒有人束縛我了, 也沒有人期待看到我的面具,既然沒有期待,我開始沒有扮演的動力了。 卻突然發現我原本有些排斥的面具,在某一個層面上來說卻是如此重要。 我開始迷失,開始不知道該用哪種身分去面對我自己,去面對其他人。 後來我開始變的自私,變的偏激,變的頹廢,我開始只想做我自己的事,我開始不想去管其他人的感受。 開始不想去做社會中期待的人,開始只想做自己想做的自己。 後來經過一段時間後,雖然沒有那麼偏激了,但其實對自己心中這樣的想法還是有著深深的感觸。 雖然在這個社會中,我們還是必須跟其他人相處,還是必須要適時的扮演著, 但還是希望自己能夠在扮演的同時,是快樂的,是能夠被自己所認同的。 就算有一天失去了扮演的目的,就算有一天大家不再期待不再認同的時候,自己還是可以認同自己。 在”快樂”扮演的同時,也千萬不要迷失最真實的本我。 而最重要的是就算終其一生我們都還是在這樣的掙扎與混沌不明裡,也還是要勇敢的面對自己,跟自己奮鬥,或許,這就是人生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