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0日 星期五

看近一點《一、二、三,枕頭人》近身專訪-No.1導演林一泓



(小編:這次是路崎門的第七號作品了,跟大家分享一下到現在的感覺?)

一泓:
  作戲作到這裡,我們,或者是我,一直都還在學很多東西,每一次的作品對我來講都是一個學習經驗。每次都會更加深對戲劇、對人的了解,帶出更多不同的學習,我覺得很高興,這就是當初取這個團名的時候最希望的事情。
  我們不苛求三、五年後能變成一個很怎麼樣的劇團,也沒有要成為一個很偉大的劇團。雖然做到第七號作品,但我還是覺得路崎門是一個很新的劇團,這或許能讓大家對我們有期待,我們是能發展出很多不同想法的劇團,也希望能夠一直推出不同面貌的劇作給觀眾。

(小編:枕頭人的黑色風格或這個劇本的選擇和以往的作品似乎不太一樣,是另一種新面貌的嘗試。會選擇這個劇本的因緣際是?)


一泓:
  這次的劇本是由我們的演員也是製作人的冠傑他跟我提的,我考慮了一下,就跟他說:「好!我們就作這齣戲!」。主要也是因為這個劇本有一種緊緊抓住我的吸引力。對我也有一些同感,看到主角他是一個融不進大人世界的小男孩。他跟每一個人都是一樣是一個與眾不同的人,可是在現實世界他是沒有辦法被接受的。我們可以在這齣戲裡面很難過的看到,小男孩是怎麼被那個體制,那個政府或是大人的世界所被壓迫。要成為一個大人就要成為跟大家一樣的人。

(小編:緊緊抓住你的那個吸引力,可能是劇本裡面某個角色的認同感,所延伸到他看世界的角度,是這樣子嗎?)

一泓:
  嗯!對!是這樣子出發的,但在對這個劇本作了更多的research 之後,就會發現這個劇本很有趣的是,它不僅僅只有一面或者是兩面,這齣戲是一個很豐富的「多面體」。因此看這齣戲也會非常地需要動腦筋,有許多不同的主題、議題,都在這齣戲裡面。

(小編:針對劇中比較殘忍的小故事片段,你會不會擔心觀眾的接受度?在拿捏上又是如何呢?)

一泓:
  我自己還蠻怕這些東西的(笑)!因為我覺得很恐怖,我其實不敢看恐怖片、殺人魔,或奪魂鋸一類的電影。所以我在處理這些東西的時候,基本上也是運用了很古早的戲劇手法,死人都是要死在劇場外面,所以我就也把它藏在觀眾看不到的地方。但還是會讓觀眾有保有驚悚感,反而會有一種看不到的東西更恐怖,然後等於是用觀眾的想像力去建構那些東西。

(小編:在情節的編排上會尊重原著,或做些調整或刪減呢?)

一泓:
  沒有耶,這齣戲也沒有到那麼恐怖嚇人,所以並不用處理掉什麼東西,當然這個劇本有一些比較不人道的部分,但我覺得那都是希望觀眾去看到的,並不覺得那些僅只是這齣戲的一個噱頭或一個賣點而已,它會跟戲要講的東西有很大的關係,我們不需要刻意去避諱。

(小編:這次在技術方面特別加入了多媒體動畫,要如何運用在演出當中呢?)

一泓:
  這次動畫的使用,基本上它幫我處理了一些血腥或是殘忍的畫面,我們合作的多媒體設計風格也很適合這些,但他會用一種比較有想像力比較抽象的卡通方式去呈現,讓片段變得不那麼嚇人反而有點可愛、有趣,但又保留原來故事的原味。

(小編:所以是把童話這個元素?)

一泓:
  還原回來,用動畫還原回來。它變得像是帶我們到了戲的另外一個層次去,讓我們去發現我們是怎麼在看這些故事的,它在戲的中間也有一些引導觀眾用不同的方式去看戲的作用。

(小編:對於這次的標題「現代黑色經典:一、二、三,枕頭人」作一個你的詮釋?)

一泓:
  簡單來說,其實是因為這齣戲分成三幕。

(小編:原來是這樣!!!)

一泓:
  但是這個一、二、三其實也在戲中有一個關鍵。也會有一、二、三,木頭人的感覺,我覺得這個名字讓這個戲更有一種多了些童趣感。
  現代黑色經典,就是我們幫這齣戲下的一個註解,這是一個非常受歡迎的劇本,世界很多地方都有演過。這麼新的劇本,卻可以引起世界各地廣泛的迴響,大家都想作這齣戲。絕對跟現代人的一些自我逃避,或者是跟現代人不能失去夢想的處境有關係。

(小編:請簡短的推薦一下這齣戲吧!)

一泓:
  這齣戲太多可以講了,這個戲太精采了!
  我們可以看到這四個演員的飆戲,絕對可以讓你在劇場裡面感到非常的HOT!

(小編:HOT!!

一泓:
        不管你有沒有看過這個劇本都很歡迎來看戲!

(小編:謝謝

「預告一下接下來就是我們演員的近身專訪登場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