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日 星期一

看近一點《一、二、三,枕頭人》近身專訪-No.2 演員尹仲敏



仲敏初看給人一種深不可測的高手磁場,但聊起戲劇來那股濃濃的書卷兒味(他們自稱是宅)可是擋都擋不住呢!自稱是一位在劇場打混多年的大叔、宅男,還有將來要得獎的男人 (仲敏:是這樣嗎,哈哈)。
〈小編:這次劇本的題材是黑色童話,想知道你平常是否有接觸相關類型的,比如說偵探阿、懸疑?〉
仲敏:
其實我平常看蠻多懸疑驚悚的小說,我小時候是被故事書養大的,我爸媽是國文老師,讓我在看書中長大,所以我是個書呆子。
可是這種比較黑色、異色的東西,是我從國中開始才看這種超齡的類型。我覺得邏輯推理蠻有興趣的,但是我不看恐怖片,當初仁信合作社做這齣戲的時候我就有注意,我在想如果我有機會拿到這個劇本,就把它列入人生有機會就一定要演到的劇本,人生to do list中的一個選項。
書正:三十歲以前一定要完成的事,但現在已經超過三十歲。
〈小編:真的?〉
書正:你要說你看不出來這種這麼假的話嗎?
仲敏:
看不出來很正常好不好?是有多少人看得出來?(激動)
嗯,所以當初冠傑問我要不要做這個劇本,當然是覺得「太好了!有機會可以做!」不管是哪個角色我都OK。
而且這個劇作家真的是一個很會說故事的人,他中間埋了很多黑色、莫名其妙、甚至很沒有意義的,當下看以為沒有任何幫助的點,可是後來會發現他鋪梗、埋伏筆的能力其實非常的強,所有他寫的每一句話的前因後果都是有意義的,那些東西連貫起來環環相扣到最後,你才恍然大悟!
另外,劇作家在文學的造詣上真的是沒話講,用很簡單的文字說故事,並不會刻意用艱澀的語詞吊書包,平鋪直敘的一堆話,粗話,反而覺得特別的精彩。
劇情裡作家寫的那些小故事也很好,夠黑色、夠哀戚,雖然很殘忍但那個感覺又很淒美,會讓你覺得「對!這個故事就是要這樣寫」,它才好,它才美,它就是要讓你看得讀得那麼痛,你才會喜歡。故事非得推到滿,它不能走到一個中間值,要慘就慘到底,好像這個作家有病,但你只能佩服他有病,因為只有他腦子裡才裝這些東西。當某些片段讓你有共鳴,就真的是覺得太棒了!
〈小編:在對劇本如此推崇的前提下,會怎麼去塑造這次扮演的角色─涂哥?〉
仲敏:
我覺得現在其實還有點在尋找,剛好到目前排練的工作方式是先讀劇,讀劇是我還蠻喜歡的一個做法。我自己還是先從聲音出發,還有情感上的交鋒,與各角色間的丟接去找。劇本文字本身已經很強,光在語言上面就可以玩出很多不同的味道來,會在排練的過程當中陸續的發現吧!最後如果再從聲音回到肢體上,這個角色到底要用什麼方式來呈現,我也還在思考。當初第一次想到的形象是日本漫畫家─浦澤直樹的MONSTER》裡頭追殺天馬的警探。
〈小編:那是什麼?〉
仲敏:
《怪物》,MONSTER》,一部日本漫畫。 (請有興趣的讀者立馬與不知所措的小編一同搜尋)不過也只是一些粗略的形象,雖然說常看一些警探啊、緝凶的小說。當然我也會找一些別的素材,可能電影或影集,但看一看就覺得自己都變得有點怪怪的,最近偶爾會想喝酒或是幹嘛……。


書正:你們可能不懂他說他想要喝酒是什麼狀況,他是不喝酒的人!他是碰到酒就嗝屁的人。
仲敏:
我是吃薑母鴨都會醉的人!
書正:然後這個人在最近說他想要喝酒,這是有多嚴重!
仲敏:
而且還是喝威士忌(哈哈)
〈小編:喔那真的是很可怕!〉
仲敏:
可是我是覺得,這些東西對我而言都是一種嘗試啦!會打破以前宅男做久了的一些事情,我也覺得這就是做表演一個有趣的地方,自己可以藉由跟這些不同的角色工作的機會,去找到自己不同的面向。
〈小編:過去的表演經歷也偏向冷靜派的角色嗎?〉
仲敏:
沒有,我接到的角色幾乎都是怪角色,我真的是怪角色王耶!從沒有接過什麼正經的角色,像有一次是演青蛙王子的故事,那次演一隻沒有變成王子的青蛙。然後在《Return》裡面是演一個gay,而《夢想家》演一個一百歲的老頭。
〈小編:其實每個類型都跳脫蠻大的!〉
仲敏:
對啊,也是可以說我戲路蠻廣的!
〈小編:哈,那我要來總結地請你推薦一下這齣戲了〉
仲敏:
和這個團隊合作起來大家都很有趣,導演也很新奇,我自己也在期待看到多媒體到底會用什麼樣的呈現方式出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