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 星期日

看近一點《一、二、三,枕頭人》近身專訪-No.3 演員翁銓偉



在排戲的空檔,與俊俏帥氣的銓偉在外面的公園椅上進行訪談,夜晚的昏暗沁涼絲毫沒有阻礙暢談的熱度,果然是親切的大哥哥風格^^

(小編:麻煩你讓我們了解一下你自己瞜~)

銓偉:
小弟畢業之後就去當兵,當完兵回來還沒有機會直接進入劇場,先在披薩店打了一年工。有一次剛好回學校,遇到劉主任和山東的客座教授王濱老師,王老師當時在研究所有開課,特別讓我旁聽了一年。上課的時候又遇到了婉瑩老師,當初大學就讀期間,老師就有試探性的問我要不要進入如果兒童劇團,但那時候我對兒童劇很排斥,我不知道那是什麼,我以為就是那種“大家好,我是大哥哥”。自從老師把我帶進來之後,開始慢慢接觸兒童劇場,認識了一些不同的人,在如果之外也陸續有和其他劇團合作,才算是真正有站在舞台上將表演當作工作。到現在應該是第三年吧!


(小編:聽起來其實是從兒童劇演員發跡?)

銓偉:
對,如果屏除掉校內的演出的話,出了社會幾乎都是。一年當中約有一半都是如果的戲。

(小編:最近生活很忙碌,有好幾齣製作同時在排練?)

銓偉:
除了如果的年度大戲─《豬探長二》,表坊重新製作《亂民全講》,然後還有福智文教基金會的一齣舞台劇,再加上路崎門的這個《一、二、三,枕頭人》。

(小編:近三年來接觸了兒童劇的題材,但這次枕頭人裡頭的一些小故事卻是比較黑色或黑暗的,在表演方式上會有很大的不同?)

銓偉:
演這齣戲其實最開心的就是,我可以講一些兒童劇所限制的用詞!像兒童劇如果要問「幹嘛?」就要問「為什麼?怎麼了」,因為我們不能保證哪一天場上突然音訊出狀況,就只留下了前半段而聽起來像髒話。

(小編:那這樣語言上面其實是跟兒童劇蠻有差別的)

銓偉:
恩,兒童劇會屏除一切的暴力,從言語暴力啊,肢體動作,都必須為了年齡較小的觀眾群作調整。但在這裡排戲就可以很恣意的把情緒罵出來!

(小編:你所飾演的警官阿里,就是一個用字較激烈的角色,可以請你描述一下它的外在形象或內在情緒嗎?)

銓偉:
跟導演有共識的話,就是粗曠類型的,有點像演金鋼狼的那位……

(小編:休傑克曼?)

差不多,就是那種金鋼狼的形象,或是大老粗。

(小編:雖然說初步的設定是個大老粗,但經過劇本的多次討論之後,你有沒有對這個角色有進一步的看法,或是對內在的探索?)

銓偉:
阿里跟所有人都一樣吧!表面上所看到的跟內在蘊含的絕對不同,很少人會表裡如一的啦!如果我站在舞台上,可以把角色的那兩面都同時表現出來,表演當然會加很多分,甚至讓觀眾讀懂它的內外在情緒。

(小編:有沒有特別困難拿捏的部分?)

銓偉:
在劇本上面所透露出阿里的心理過程看似直述,但並非文字上的三言兩語就可以說得完。另外,當其他角色在說,在當下他自身反射性的在想什麼,都是要再對他的個性和背景設定多著墨思考的,是複雜的。就像他的上司涂哥,涂哥一開始看起來人比較好,阿里看起來反而兇,我們的氣勢上會形成我在上位,涂哥在下,但隨著劇情的推進,會出現一個交叉點,讓涂哥轉而在上。

(小編:排練過程當中,有沒有一些印象深刻或開心的橋段?)

銓偉:
我們會要偵訊卡卡,尤其在第一場會要逼供,雖然現在還在帶本階段,但等情緒堆上去肢體也放開了應該會很過癮。這個戲,就是拿來宣洩,讓情緒都能被丟出來,蠻開心的!

(小編:來總結啦,對於本次製作的感覺,或希望觀眾透過你看到什麼,請用簡短的一兩句話來推薦一下《一、二、三 枕頭人》)

銓偉:
這次製作很開心阿!雖然我認識一泓這麼久,但是第一次跟他合作。也是第一次劇組裡全部都是男生,整個氣氛很陽剛味,不知道到最後出來的結果會不會也很陽剛。

一兩句話推薦……,應該會很好看!哈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