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看近一點《一、二、三,枕頭人》近身專訪-No.4 演員周書正





首先請書正談談對《一、二、三,枕頭人》這個劇本的想法?

書正:
  這個劇本我真的很喜歡,大二的時候系上的學長姐有做一過次-「仁信合作社」他們。我當時是以一種小朋友仰望著學長姐的眼光在看他們做那齣戲,我很喜歡那個製作,但其實我更喜歡的是那個劇本,因為我一直很喜歡童話類的東西,它把童話用黑色的方式去講述,做出黑色喜劇的效果,不管是反差和諷刺上,這個劇本算是我目前看過的劇本中,很能把反差和諷刺推到一個極限的作品
  而且重點是這麼一個諷刺又反差極大的的劇本,它卻是一個大家都看得懂的劇本,它不是一個荒謬劇,也不是一個只是批評給大家看的書呆劇、案頭劇,它就是一個可以演可以看又很蠢很好笑的劇本。

小編:很蠢很好笑?

書正:
  有一些地方啦,黑色幽默、黑色喜劇,但它同時又很沉重,裡面的親情和一連串發生的誤會和悲劇都很沉重。所以,這麼多東西疊在一起的時候,這個劇本的安排讓它,不亂,但是每個部分又都有點到。我們並不會從頭到尾在一個很哀傷的心情裡,像我們偶爾會覺得哼哼哼(笑),但是這就是它厲害的地方,也是我最喜歡的地方,而且它一直有種童趣的東西串在裡面,再加上看了劇作家導演的電影「殺手沒有假期」,就真的覺得這個劇作家腦袋平常就是有這樣的東西在。




小編:所以在你看完這個劇本和《殺手沒有假期》後,你是很喜歡像是這一類邏輯性,有反覆映證辯證,結構性很強的題材嗎?

書正:
  其實倒不盡然,這種比較複雜的東西反倒是我直覺上比較不會去碰的,因為就是懶嘛(笑)。我喜歡的東西是比較偏漫畫那一類的,劇情線簡單,感人就是感人,一話一話結束的,可能二十分鐘三十分鐘就結束一集,高潮線一次拉完。劇本如果讓我覺得複雜或厚厚的,我平常就不會想要去碰,枕頭人第一個吸引到我的就是用童話開頭,這就是我一直很感興趣的地方。

小編:那接下來想問你比較關於劇情編排的部分,在你進入作家卡卡的這個角色之後,你覺得卡卡是怎麼樣看待父母親和哥哥大頭的?

書正:
  我覺得,最簡單來說,就是我沒有別的家人啦,我就剩我哥了。如果要談我哥他對我的重要性,像裡面有一段是說,假設我、我哥和我的故事書,三個只能選一個留下來,那我會選擇故事書。我覺得對我來說我的排序是故事書,我哥然後才是我。

小編:你把你哥放在你前面?

書正:
  我覺得應該要,因為那是,帶一點點虧欠的那種,因為就是我,就是我爸媽為了以我為主的這個實驗,拿我哥去當了這個實驗的過程,或是處理的那個東西,所以我會想:為什麼不是我?為什麼我是那個被留下來的人?因為我哥的狀態不可能有那個心智去思考:為什麼我這麼慘阿?所以我會不停地幫他思考這件事,為什麼是我留下來?為什麼不是我去受這個罪?因此在照顧我哥時,我一定會有這種想法,那種虧欠是怎樣都還不完的。
  但很重要的就是畢竟我和哥哥還是相依為命,在我把家庭的那一塊切割掉後,看起來我也沒有什麼朋友,我的世界就是我和我哥兩個人,即便我是照顧他、養育他的人,但我是很依賴他的,因為我所有的情感都只能往他身上丟。

小編:最後,請問書正在排練前期、中期有沒有什麼特別的火花和困難?能不能用簡短的話來推薦一下《一、二、三,枕頭人》這部戲?

書正:
  因為我太喜歡這個劇本!我怕我把它推到一個太推崇它、宣揚它的方式去做詮釋,我會害怕把它朗誦掉了,當然我會盡量控制這個東部分,因為畢竟真的這麼喜歡這個劇本,但這也變成另一種壓力來源!
  關於火花的部分,這是我第一次和這個劇團合作,雖然本來就認識冠傑和仲敏,但和這群人的合作是第一次。這是一個很分量很重的劇本,我又是一個很重的角色,我覺得目前合作起來還算順暢,一些新的東西慢慢都被排出來。導演的方式也很有趣,他先讓我們大家讀劇讀到確定是他要的東西了,才會開始讓我們真的用走的,我很期待接下來能延伸出更新的東西,到更後期會產生怎麼樣變化等等的。
  最後就是推薦這部戲,這部戲最值得推薦的就是這個劇本!我太愛這個劇本了!我真的可以為了這個劇本不論給我多少pay我都不care

小編:喔?

書正:
  不是那麼care喔!不是那麼care喔!不是那麼care喔!不要測試我的底線喔哈哈哈(書正強烈地聲明了很多次,小編笑了)總而言之就是這個劇本很值得來看,我很願意把劇本介紹給大家!

仲敏:得獎的劇本耶!

書正:對,真的很喜歡,真的很想推薦給大家!

沒有留言: